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父母多說英文的技巧

如果你已經肯定父母在家和孩子說英文,可幫助孩子認同英文是種溝通工具,能引導及激起孩子學習英文的動機,另一方面,也是默默地為孩子日後學習英文鋪路。

或許,下一步可能會問:「到底在家要說多少才夠呀?」不容否定的答案:「當然越多越好。這樣的回答恐怕讓許多父母感到壓力,英文並非許多父母的強項,對大多數有心的父母而言,說簡單的英文應該是沒問題,但仍不免問:英文要說到甚麼地步?」《自然學會雙母語,美國家庭無壓力親子英文入門》的作者金秀賢在她書中提到:「家長先把要一手包辦的想法拋到一邊,只要能孩子做到家長能力所及的部分就行了。家長負責的是生活英語,讓孩子在生活中多接觸英文。內容較深的英文,就交給專業的英文老師。」是的! 家裡是生活的重要場所,將英語當作生活點綴,父母的壓力不大,才能「持續」,別忘了,不管成人還是小孩,都有上帝送的禮物,就是「遺忘」,小孩子學習語言學得快,忘得也飛快。忘記是很自然地,所以讓孩子「多接觸英文」,多聽幾次。

秉持著「讓孩子多接觸英文的想法」,如同希望孩子多吃點菜,當季的菜,每次都是同樣的做法,很容易就吃膩了,但是加上一點小配料,菜色就會有變化,時令的菜猶如自己有限的英文,那些小配料就是技巧。針對初學英文孩子,這裡介紹兩個小技巧,幫助父母可以多說英文,孩子多聽,在互動的過程中,也能促進孩子的理解能力及靈活應用英文的能力。

1.     換湯不換藥
換湯不換藥,指的是同樣的情境,一樣的意思,可以用不同的句子表達方式。簡言之,就是換句話說,用不同的句型表達相同的意圖。依據父母和孩子的實際互動經驗,將這個技巧分成五個方面,分別為「示範、指示、有禮、請求、提醒」記住這五個,就可以將一句動詞有多個變化,賺很大吧!例如,關燈,Turn off the light


說明
舉例
示範
父母示範英文句子的意思,幫助孩子理解英文句子。
在孩子面前,說:「Daddy(指自己). Turn off the light. 然後把燈關掉。﹚」
指示
等孩子懂了,讓孩子自己去做。
要孩子自己去關燈,所以指著燈說:「Turn off the light.
有禮
讓孩子熟悉禮貌的表達方式,加上Please
對孩子說:「Turn off the light, please.
請求
換成請求問句的方式。
對孩子說:「Could you turn off the light ?
提醒
提醒孩子去做。
對孩子說:「Don’t forget to turn off the light.


2.     人多是力量----你我他原則
以家人或玩偶人物為主角,同樣的句子,變化不同主角,自然地重複說出英文句子,這就是不被發現的囉嗦,稱為「你我他原則」。
你:可以提及你或你們
我:可以提及我或我們
他:你我之外,包和有生命或無生命的,他、它、他們、它們都是。

   舉例
你我他原則
舉例:鼻子--Nose
This is your nose.
This is my nose.
That is Daddy’s nose.

   另外,同樣的原則,也可以運用玩偶,這樣就不只你我他,人物多到可   
   以排很長的隊伍。
你我他原則延伸
舉例:喜歡—like
玩偶1
Mickey likes apples.
玩偶2
Kitty likes apples.
玩偶3
Donald likes apples,too.
玩偶4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