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

令人抓狂的「應該」

許久以前,一位非常熟稔的朋友得獎了,我對他說「你應該很開心吧!」他立即很生氣地對我說「不要再說應該了!以後不准你說應該!」當下,一頭霧水,實在搞不清楚哪裡得罪了他,我實在為他開心呀!或許是太熟了,聽我說過太多「應該」,已經聽膩了。

多年後,為了多和孩子說幾句英文,請教旅美的長輩英文,她提到在美國說話不能隨便對人用should (應該),這具有很強烈指責的意味,認為你該做而沒有做!仔細一想,在台灣的父母,還真的很常對孩子說應該,如:
「你應該洗澡了!」
「五歲了,你應該自己一個人睡覺了。」
「以你的程度,你應該要考高分!」
「上完廁所,應該要沖水。」
「你應該要準時。怎麼遲到了?」
然而,有趣的是,有些人對自己說的應該,卻充滿不切實際的欺騙
「雖然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不多,我應該還是很了解我的孩子。」
「接小孩時,車子逆向停,應該沒關係吧!大家都這樣。」
「就婚後的男人來說,我應該還不算胖吧!」


「應該」若是對自己合理、可行且有建設性的建議,可以改善現況,是好的,例如:「我應該早點睡,第二天上班才有精神。」但是要求世界依照自己的想法運行,不只難以欣賞目前自己所擁有,更會苦了自己和親密的人,因為對別人說出太多的應該,容易喋喋不休,話語中不滿別人的作法,也暗藏著指責,引發防衛氛圍,溝通必定出現裂痕。對自己過度使用「催眠式的應該」,讓自己永遠看不清現實。若是應該常掛嘴邊,還真「應該」要好好轉換一下說法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