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

懂孩子的心


男女朋友發生爭執或分手時,常聽到「你不懂我的心!」還有熟能詳的諺語「知人知面不知心」,姑且不論這句話的負面意涵,可見真的不易被理解和摸透。不少人都想擁有讀心的超能力,想知道女朋友在想什麼、想知道口齒不清的小孩到底想說什麼、想知道老闆指示的背後涵義、想知道牌桌上對手要打的牌。人生,想知道的太多了

我們沒有監聽別人心聲的超能力,但和別人互動時,隨時都在運用天生的本能去猜心可惜,我們只是平凡人,只能用有限的感官、認知能力和舊經驗等能力來收集資訊,進行判斷,不時還要受到自己內在情緒的干擾,因此,判斷失準是常有的事。

儘管如此,但是還是有準確度很高的時候。一次聚餐,朋友帶著11個月大的孩子一起來,吃飯吃到一半,小孩咿咿啊啊地躁動,我問朋友:「他是不是坐太久了?」朋友馬上回答:「不是,他想要桌上的蓋子。」果然,孩子拿到蓋子後,馬上安靜下來。或許你會說:「因為她是媽媽呀!當然比較了解自己的孩子呀!」別將媽媽神格化了!好似懷了孕,小孩一生出來,媽媽就該理所當然的什麼都會。媽媽也是普通人,她和別人不同之處,在於她對孩子的付出,付出時間、精力、關心和愛。付出,讓我們更懂孩子的心

說到這兒,耳邊似乎有個聲音說「孩子還小,懂甚麼呀?!我是父母,該聽我的,我說了算!」我只能說:

如果你不懂孩子的心,孩子哭鬧的時候,你無法找出癥結點,只覺得他無理取鬧,便會動手教訓,至終,你一定是後悔的人。
如果你不懂孩子的心,他說話口齒不清時,你不知道他想說什麼,想要示範說正確的話給孩子聽,也無所適從。
如果你不懂孩子的心,是因為孩子小,懂得沒有你多,那麼你就錯了,你們的溝通將永遠不通。
如果你不懂孩子的心,是因為不願意去懂、懶得去了解,你們的心將越離越遠。

我們無法讀懂每個人的心,但,如果你是父母,上天將給你一個大機會,因為祂將可以打開孩子心門的鑰匙放在你眼前,但拿起這鑰匙需要力氣和時間,孩子會花十多年的時間在你旁邊等待,等著你拿起鑰匙,你若願意使用這把鑰匙,必定能會獲得很大的滿足,同時讓你更了解自己,因為你的孩子來自於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