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和孩子說英文---不是教,是用

     目前,3C電子產品盛行,不論是手機、平板或電腦隨處可見,特別是手機或平板,父母不經意地在孩子面前使用,只要孩子一拿到手,手指便不停地滑,有模有樣地玩起來。父母有教孩子嗎?沒有,只有使用。

      以小孩學母語來說,父母有一個字、一個字的教孩子嗎?當然沒有,罵起小孩,不就是一句接著一句的連珠炮,小孩學得超快,快到下一分鐘就能反置於其人之身,讓父母後悔曾經說過。父母有刻意教說話孩子嗎?沒有,只有在孩子面前用。

      提起在家和孩子說英文,很多父母會說:「我英文不好,不會教啦!老師才會教。」所以沉默是金。我的老公就是這樣的人,逼不得。但是下班回家後,還是有常掛在嘴邊的英文,就是和我說:「I’m so tired.」藉此逃避洗碗和倒垃圾的家務工作。某日晚上,過了洗澡時間,女兒仍賴皮不肯洗,我邊叫邊追,只見快三歲的女兒跑到床上躺著,翹著腳,手拉著小被子,輕拍胸脯說:「so tired.」。當下我的臉真是快抽筋了,不知該笑還是要板著臉。不知不覺中,她已經學會爸爸脫逃的精髓英文。老公從來沒有這樣教女兒,更沒跟她說:「妳懂嗎?要記住喔!」只有真情流露出他的疲態和以英文表達他的感受。

翹腳不好看,但還是要補拍一張

      父母憑著過去的經驗,認為英文是一門學科,總著眼在教,要教學才上得了檯面,忽略了英文就是一種語言,語言的價值在於溝通,訊息傳達的互動。父母也忘記了孩子無時無刻都在學習,不論是回家時大叫:「I’m home.」或出門前說:「I’m leaving.」,簡單地幾句,讓孩子知道英文是個溝通互動的工具,肯定英文的實用性。使用的同時,就是給孩子學習英文的機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