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

孩子,你的英文要比我更好

   一位朋友用英文與外國同事溝通,每次結束,彷彿死了一回。另一位朋友說,要不是他的英文不好,否則他的事業可以擴展到歐美。自己也有點遺憾,覺得這輩子花了很多時間學英文,開口時,有時感覺被飯糰噎到。我相信大部分人的英文能力並非不好,只是覺得不夠好。當面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時,自然希望孩子的英文能力要更好。

   父母希望孩子學好英文的力量有多強大?大到已經改變一個產業的經營模式,學前幼教產業便是一例學前幼教是顧客導向的私營機構為主,為了生存,必須要滿足家長的需求,縮改課程,爭相加入美語課。滿足了父母們希望孩子越早接觸英文,越能平步青雲、表現卓越的期待。

   的確,英文能力很重要英文能力是通往地球村的門票,有了它,孩子未來的世界才是平的,否則只能待在較小的另一層。父母認為老師教得比自己好,所以將許多期待放在學校或補習班。孩子就像是一塊海綿,不停的吸收,只要給他們豐富的學習環境,一定可以學到一些英文。令人不經多想的是,若是父母認為孩子提早上接觸英文,回到家仍是翻開課本複習和測驗,縱然學習的年齡下降,仍是屬於教室中才會出現的語言,英文在孩子心中的定位,就是為了學習而學習的一門學科,最終落入為了考試而唸,沒有考試就放在書架上。

        對於學習英文的觀念未改變,難以避免落入考試的輪迴。對孩子來說,英文不是一門學科,而是一種語言,就像國語、台語一樣,可以用來溝通的語言,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英文成為日常生活中可用來溝通的工具之一。

        有一天,我的母親對我說妳要多和孩子說英文如果可以,我也很想和孫子說英文,但我們那個時候,小學畢業就必須工作賺錢養家,不能再念書。你們這一代的父母,既然已受良好的教育,除了送孩子去補習班,更就該為孩子做一些和上一代父母不一樣的事。母親說得很對,內政部統計,101年新生兒的母親已有87%是高中職以上學歷,絕對有能力使用簡單的英文句子溝通。有些父母可能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,事實上,我們已經擁有很多很多,足以讓我們孩子的英文能力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