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有意思的外星語


有小小孩的家庭,是否也曾發現家中出現小小外星人?因為他們總是說一串令人不解的外星話。有一天,小外星人也短暫出現在我家。


那天晚餐,負責家庭支出的先生向我抱怨自己沒有錢,因為花錢都先花他的,做為一位體貼的太太,不只要安撫他的情緒,更要支持他,讓他有安全感!這樣他才願意繼續為我們可愛的家付出。於是,我演起「想要什麼,爸爸都買給你」的電視廣告橋段,但是劇情改編成「想要多少,太太的錢都給你」。直接說錢都給你,好像有點賭氣,為了顯示自己的大方,當然是任他開價,先問問他想要多少為了緩和怨氣,我決定用英文問,當時的對話是這樣的:

我問先生說:「How much money do you want?(你想要多少錢?)
先生防備心很重,正在思考這是不是個陷阱。
三歲多的女兒在旁邊,馬上插說「安批安哩ㄠ啾!」
我對先生說:「你看女兒,多想加入我們的對話!」
先生沒有回答。
我繼續追問How much money do you want?(你想要多少錢?)
先生嘴角上揚,正要開口說。
卻慢了一步,女兒馬上又插話說「安哩伍迪皮妮!」
一個不講,一個愛講。
乾脆轉頭,認真地問女兒How much money do you want?
女兒轉著小眼睛說「呃
我想,應該沒戲了,頂多說「YesNo 」。
沒想到女兒馬上接著說more!(多一點)
哈,出乎意外的回答。
我對女兒點點頭說「我知道了。The more,the better.(越多越好)
回頭對先生說「她幫你說了最好的答案。」


        老實講,我不確定女兒懂不懂那英文問句的意思,但是more這個字在孩子生活上很好運用,舉凡父母給點心、倒水、分發玩具等等,小孩都想要多一點,孩子使用這個字的動機十分強烈,主動開口的機率非常高,有心於親子英文互動的父母千萬別放過這個互動的機會。

         除此之外,這段有趣對話的重點是孩子的外星語。能否理解外星語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知曉孩子的溝通意圖。語言發展未成熟的孩子,並不代表沒有對話的動力,出現外星語的孩子總是充滿著與人對話的熱情,卻礙於本身語言能力有限,無法如成人般說出讓人理解的話,但熱情的火山必須噴發才不會內傷,便不管三七二十一,說出沒人懂的外星語。所以,遇到孩子說外星語,別只搖頭說:「聽不懂!」不妨猜猜看孩子想和你說什麼,或是給孩子更多表達的機會,說不定能獲得解碼外星語的成就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