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

收拾玩具


有潔癖的朋友到家裡玩時,總是備感壓力,先生安慰我說:「有小孩的家裡,哪可能時時整齊的?!」是呀!這秒鐘收完,孩子下一秒馬上拿出別的玩具,如果他運用生活中的物品當玩具,我還會留著讓她玩,如把紙箱當火車,因為我覺得這是想像力的展現。現在你腦中是不是彷彿出現垃圾堆的情景?不,我們還是要整理的。整理家務是不得不做的工作,說幾句英文,讓收拾玩具增添附加價值吧!最常用上的是:

What a mess.(真是亂七八糟!)」、
Put away your toys.(把玩具收好)」。

生女兒時,朋友說:「你女兒以後可是捧在手心的可愛小公主!」我馬上搖頭說:「沒有公主,我家只有三個人,如果有公主,我肯定是宮女,沒這回事!」所以,即便一開始要求孩子收拾東西時,常常僵持不下,當下所花的精力比媽媽自己去收玩具要多出許多,但仍要堅持,這是媽媽必須的戰鬥!不然,就會從女王變成宮女,一輩子!


女王大勝的招數有二招。第一,告訴小孩再不收拾,就要把玩具丟了,拿起垃圾袋丟過一次,小孩知道媽媽玩真的,下次就會動作快一點。第二,如果孩子不珍惜玩具,玩具就送給別人。這兩招都是運用孩子對玩具的所有權概念,滿管用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