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

愛玩,變成外星人之母

    昨天幫小孩洗完澡,叫她自己穿褲子,她對我說:「不要!自己穿不好玩,和妳一起穿比較好玩。」好玩!?邊穿邊玩吧!難怪穿衣服總是花很多時間。真不知道在孩子心中,我是位好玩的媽媽,還是好笑的媽媽。常常為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,故意逗她笑,但有次,覺得好玩,逗弄一下女兒,結果慘了,心裡一直大叫:「阿娘唯!那ㄟ安捏?!」

當時,女兒一歲多,正在開口說話的時期,那天下午,我正在廁所忙,女兒跑來跟我說一些聽不懂的外星語,突然萌生念頭,想逗弄她一下,就假裝聽得很懂的樣子說「喔~!原來是這樣呀!然後呢?」接著女兒又說瓜啦瓜啦的外星語。我又裝懂說「喔!好呀!」女兒又再說嘰哩瓜啦外星語,接著我很認真地點點頭說「嗯嗯嗯,對!」我發誓,僅此而已,我再也沒玩過這樣的戲碼。但是,之後女兒出門,遇到鄰居、遇到我的同事、遇到其他人,都很熱情地用她的外星語跟他們交談,他們一次次地跟我說「我聽不懂妳女兒說什麼耶!」表面上,我笑笑回應,內心吶喊「都是我造成的啦!叫我怎麼跟別人說明嘛!是我讓女兒以為這樣亂講,別人都聽得懂。」終於體會童話故事裡,知道國王有雙驢耳朵的理髮師,心中藏著秘密有多難受。算了,即便知道會被嘲笑,還是決定找老公告解,因為被譏諷總比鬱悶死好,果然,他說「哼!你看你,愛玩嘛!!傻子!」


所幸,「時間」是最好的解藥,孩子也是不斷地成長,那樣的窘境沒有維持太久。對於正在學習說話、建立語言意義的孩子,父母就是正確概念建立的源頭,必須要認真以對,幫孩子說出想表達的意思,讓孩子建構正確的語言概念意義。千萬別學我愛玩呀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