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不僅僅是聽歌---番外篇


你愛聽歌嗎
我既沒有聽歌的習慣,也不太會唱歌,上KTV常常當分母,分攤帳單的分母對於聲音,反應很遲鈍,有時還把音樂聽成醫院。上課時,了解我的好朋友,看到我疑惑的眼神,會貼心地為我重複一次老師說的話。


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我的聽力,絕對沒有問題檢查幾次都正常,所以我常向朋友強調小小的聲音我都聽得到,只是辨識的能力比較不好。盡管如此,日子照樣開心過,從沒多想聽能辨識能力對自己的影響。

有個朋友,很會唱歌之外,記起英文單字對他而言,感覺不費吹灰之力,而我則需要用盡腦細胞,將單字硬記起來,久不複習,還會鬧失聯問起記單字的方法,朋友說很簡單呀會念字音,就會拼啦真的!聽別人說,都很簡單!

上天冥冥之中已有安排,寫論文時,終於發現為什麼自己學英文辛苦如阿信的原因。每個人都有一種能力,叫聲韻覺識(phonological awareness),是指對口語聲音結構的敏感程度 (Anthony & Francis, 2005),也就是能分析語音的組成,還能自己將分析後的聲音發出來。舉例來說,當聽到bus (公車)的聲音時,能分析及說出bus (公車)是由 ﹝b﹞、﹝^﹞、﹝s﹞三個不能再切割的聲音組成。看到這兒,或許你會說:「這不就是KK音標嗎?!KK音標是幫助我們學習英文分析字音的工具,但是聲韻覺識指的是一個人對語音結構的敏感力,我見過有些幼稚園大班的孩子,這方面的能力,真的很棒!所以,有人唸出字音,就能幫助他快速的拼出字母,有人像我一樣,不靈敏。此外,研究也指出,英文母語人士,聲韻覺識能力較好的人,閱讀能力表現也好。英文屬於拼音文字,因此,聲韻覺識能力在學英文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!

聽歌和聲韻覺識又有甚麼關係呢?英文或中文的兒歌都有押韻,讓孩子多聽兒歌,孩子聽歌和唱歌之際,就是促進聲韻覺識能力的一種方法。聽歌,不僅僅是聽歌,還能培養孩子對聲音的敏銳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