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克服初老健忘症狀

下決定要在家和孩子說上幾句英文是簡單的,最困難的是執行」,而且是「長期執行」。

最近很流行初老症狀,不論幾歲算是初老,我倒覺得生了孩子後,健忘就如影隨形。雖然研究已經指出生孩子,確實會讓記憶力減退,但對每個人而言,健忘就是不折不扣的初老症狀呀!和朋友講話時,小孩喊叫,一轉頭,就忘了剛剛要說什麼。時常聽到自己說:「啊!我忘了。」,這句話快變成口頭禪。沒有在眼前出現,幾乎、永遠、想不起來,就是所謂我見,故我記。

        很清楚在家執行說英文,不能勉強自己一下子說一堆英文,而是一天幾句就好了。半年前,就決定:
      自己一個人回家說I’m home. ( 我回來了。)」或
      和小孩一起回家時說:「We are home. ( 我們回來了。)
結果這六個月來,一進家門都在囑咐小孩脫鞋和洗手,只有兩次記得說,最後一次好像是在一個多月前。今天,決定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,進入電梯時還提醒自己,一踏出電梯,就忘得乾乾淨淨了,進了家門一會兒後,又說了經典初老名言:「啊!我忘了。」一直想要靠自己記得,總是受到初老健忘的打擊。自責、懊惱也無濟於事,因為很快就忘了,這算是健忘的好處嗎?!真想來一張自嘲的貼圖。

<引自http://www.douban.com/event/10220605/>


其實克服這個症狀的方法很簡單,利用初老健忘的特性----看到才記得,運用小小的便利貼,寫上自己要說的英文句子,提醒自己。雖然這個方法等於變相承認自己的初老,但目前最不可靠的方法就是:認為自己一定能記住。」人生,何必一直製造打擊自己的機會呢?!




一直不願意用便利貼的原因,是因為便利貼必須貼在大門外!!時間點上才來得及提醒自己,在開門的當下說:「I’m home. ( 我回來了)」或「We are home. ( 我們回來了)」。貼在大門上,鄰居看到,不好意思嘛!突然靈光一閃,貼了一張孩子的小貼紙,一張隱藏自己對話秘密的小貼紙;因為不是忘詞,只是忘了該說的時機,這個小小的貼紙很有效。
不醒目的秘密小貼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