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

在對的情境,說出對的話


提及婚嫁時,常聽到一句話:「在對的時間,遇到對的人」,似乎就能解釋許多令人難以回答的問題,然而,一次和女兒的互動,讓我想把這句話改成「在對的情境,說出對的話。

女兒兩歲時,我對於孩子學習語言很感興趣,開始在生活互動中加入一點兒英文,曾在某幾次吃飯時,問女兒說:「What do you want to eat?(你想吃什麼?)」然後,指指煮好的幾盤菜。當下我覺得對她可能點兒難,就讓她聽聽,我也只是說說,加上生活中不少雞毛蒜皮的事,並不常說。孩子三歲多時,有一天我裝了兩碗麵,呼喚孩子的爸來吃,順便問他想吃哪一碗,女兒也學我叫爸爸來,順口就說出「What do you want to eat?(你想吃什麼?)」既清楚又完整,孩子學語言的能力真是令人驚喜。自己對女兒說的句子並不多,所以清楚知道很久沒說了,心裡暗想,女兒上學了,會不會是在幼兒園有聽過呢?於是,我問她:「這是句話是誰教你的呀?」女兒竟然指著我說:「是你以前教我的呀!」心裡灑起花瓣,即開心又覺得神奇!

        當我們在「在對的情境,說出對的英文句子。」之時,在孩子腦海中不只是印下英文詞句,還烙下情境中的氛圍,孩子將情境中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時間和空間位置等等的感覺,不知不覺地記了下來。日後,遇到類似的情境時,這種氛圍的記憶,會幫助孩子提取記憶,讓英文句子從腦子蹦出來。有些人認為將生活情境畫成圖畫,再用圖畫教學,就是情境教學,如此一來,孩子接受到的刺激只有視覺和聽覺。真實地運用生活情境時,孩子感官的刺激遠多於這兩種,而這多種的感覺都是孩子記住英文的幫手」和「想起英文的線索」。因此,對的情境,最好是在活生生、有溫度的生活情境。


        看到這兒,想一想,發現這也不是甚麼大道理,因為學習英文本來就是要在生活情境中說出對的話嘛!還用得著提嗎如果是這樣,不論甚麼原因讓你面對親子英文卻步,請將這句簡單的話放在心上,親子英文不就是「在對的情境,說出對的英文句子」而已。只不過有些父母說得多,有些說得少。盡力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