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

一指神功

食指,它有非常多的功用,大人常用來滑手機,小孩總在父母阻止之下用來挖鼻孔,除此之外,指尖還能傳達有力的訊息,它告訴孩子,父母現在專注在甚麼上頭或是正在講麼東西。

當父母說出一個孩子從未學過的詞彙時,最好是拿出實際的東西,用手指著,告訴孩子這是什麼,如此一來,不需透過母語的說明,孩子也能理解父母的意思。兒童的認知發展,思維與學習仍建立於具體的事物之上,因此,以手指物品、以手指出方位、以手指出剛剛發生的事件等等,都可以幫助他們連結語音和其意義,順利學習英文。例如,孩子上完廁所忘記沖馬桶,媽媽此時說Flush the toilet.(沖馬桶)」。孩子不懂,媽媽再用手指著沖水開關,孩子一定知道要沖水,在生活情境中,多重複幾次,孩子很快就知道「Flush the toilet.意思。







一指神功,是最基本的溝通方式,也是最自然的一種技巧。我們期望孩子開口說一種語言,如開口說英文,當孩子已經理解父母所說英文時,一指神功就該功成身退了,讓孩子以耳朵聽父母的英文口語表達為主,倘若孩子表現出似懂非懂,疑惑的眼神,或做出不正確的反應時,一指神功再度上場,直至孩子再度理解後退場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一指神功真的很有效哩!我家那隻還不會講話就愛用手指著 看著妳 ,一副快跟我說的樣子,有一次我講錯 她還指著不肯放一直要我再講 我覺得很納悶 才認真看她指得的地方。驚~她的功力震攝到我了!!!慚愧呀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呀!一指神功,人人都會,連一歲的小孩都會用它來傳達自己的意思哩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