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

小才的家庭週記

過了今年暑假,我就要上國中了,學校老師總是特別關注成績,這週一,媽媽又被老師請到學校聊一聊我的學習成績,這是今年第四次了,每次媽媽回來,就對我嘮叨,說這科不夠好,那科可以更好,最煩人的就是作文了,總是說我的文章錯字多、詞不達意、寫流水帳,聽了就覺得很煩。但是,那天媽媽回來,卻與前幾次不同,她先和爸爸在房裡討論了半小時,一出房門就說,以後我們一家三口,每週各寫一篇文章,在週六時互相交流。說穿了,還是為了我那扶不上檯面的作文。


週二,我放學回家,一時無聊,隨手拿起爸爸收集在客廳櫃子裡的明星簽名棒球,玩著玩著,不小心打破了電視,當下,我真是嚇傻了,覺得這次真的完了。沒想到,媽媽竟然只說了一句「算了」,我真是不敢相信!但是,還有一關,就是爸爸,他平日最愛看電視,所以心裡仍然很緊張。後來,爸爸回來,居然也沒有生氣,也說了一句「算了」。那天,真是不知道走了什麼好運,可以輕易過關。

今天是五,電視壞了四天,這幾天都沒打電動,我好想打電動,但是我不敢問爸媽買新電視的事,我怕他們沒有生氣,只是個假象,一提起這事,我不就慘了。對了,明天還要交記,可是,我比較想打電動,不想寫記。爸媽的記昨天就寫了,嗯~我先來看看他們寫什麼好了。先看媽媽的:

『電視是二十世紀的科技產物,具有傳播、娛樂等功用,它深入每個家庭,且已經深深影響每個人的生活,因此,特別令人感到憂心,許多人花太多時間看電視,而不去做其他健康的休閒活動,長久養成的習慣,牢不可破。然而,我的家人正屬於這一類,先生回家總是看電視,一看就是整晚;兒子放學後總是愛打電動。有時候覺得電視搶走了家人間的對話與交流,也瓜分了兒子唸書的時間。漸漸地,我開始視電視為眼中釘。
前幾天,兒子不小心打破電視,一開始生氣他的粗心調皮,後來想到他自己終結了電視,也為我拔除了眼中釘,便不生氣了。希望日後沒有電視的生活,兒子可以專心於學業,精進向學。』

天呀! 完蛋了,媽媽根本不想買新電視啊!永遠不能打電動,嗚~。對了!爸爸沒有電視看也可以嗎?他的文章裡會不會提到呢?快看一下。

『我們的家很平凡,日子也過得很平淡,但是我的工作卻很繁忙,面對很大的壓力。電視對我而言是工作整日後,放空、解除壓力的工具。說實話,我很早以前就覺得家中的電視又小又舊,看起來真是不夠爽快。但基於節儉的美德,東西既沒壞,不該隨便浪費,忍忍也就算了。然而,兒子無心打破了電視,正好遂了我的心願,換一台更大、更新型的電視,也就沒有責罰他了。但,下不為例。』

好險,還有希望。但是,爸媽兩人,一個不想買電視,另一個要買,最後的決定到底是什麼呢?好煩呀!更沒有心情寫文章了。



Q&A:
1. 你的家人們對事情的看法都一樣嗎?看法不同時,是如何溝通呢?
2. 如果爸爸讓你看電視,但媽媽說不行,你會怎麼辦?
3. 如果你是小才,想要改變媽媽的心意,該怎麼做?
4. 如果你是媽媽,看了爸爸的文章,會怎樣和爸爸溝通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